鹿闻

钟隐山中寺,晨鸣唯鹿闻。

罗一笑事件中的善与恶

罗一笑事件不能不说是最近炒作运营的经典案例之一了,这一事件几乎可以当作小说故事来读,起承转合十分扎实且毫无痕迹。

缘起于罗尔先生公众号的推送《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虽说罗尔先生并非文学大家为众人所熟知,但是感人的笔触文字还是触动了大部分读者的心。或许真的有文人所谓的清高傲物的心态,是以罗先生决定要以“卖文”求打赏进行筹资,不过这都不重要,因为读者的心都已经被病重的罗一笑牵住了。众多富有爱心与同情心的好心人开始通过打赏的方式进行捐助,满满的正能量。


一个冬日童话般开头的故事,开始出现了进一步的发展。推送的内容出现了改变,出现了转发即可获得一块钱资助的版本。通过我个人公众号的经验,这大概是公司联络到罗尔先生之后进行修改添加的,因此同一公众号也出现了带有鼓励转载性质的内容和没有鼓励转载的两个版本。热心群众再一次发挥了自己的强大力量,该推送立刻刷爆了几乎每个微信使用者的朋友圈。这不过这一次,自诩为“理性派”的人群出现了。


事情的转折点,与所谓的“理性派”群众密不可分。事实上,在罗尔的推文中并未爆出是哪一家公司进行资助,刨根问底的“理性派”则是直接曝光了小铜人公司。在他们看着自己的推文如潮水一样席卷朋友圈,洋洋自得地宣告自己的胜利,嘲笑爱心人士的愚蠢时,他们暴露出的,不过是对人命的冷漠和离经叛道罢了。从前的热心群众自然也由同情变成了一种愤怒,被当作工具一样利用的愤怒、被那些“理性派”嘲笑的愤怒,一部分人谴责、一部分人感叹、还有一部分人说,只要孩子没事,这倒也罢了。罗尔先生面对记者痛哭流涕,说着“我的女儿还在病房里受折磨,你们都关心这件事情的真假,没有人在乎我的女儿”之类的话。有人讽刺道,所有人都在关心你的女儿,除了你。两句话都太过片面了,每一个当时转发打赏的人都关心着他的女儿,而他自己如果没有作为父亲的那种心情,又如何写得出那么感人肺腑的一片推送呢?


罗一笑事件第三天,朋友圈重归了风平浪静,多余的钱也陆续发放回了每个人的手中。每个人都过着自己的生活,这种事情也许转身即忘了。之前所谓的聊天记录、曝光图片很明显是人有意而为。之所以没有出现在第一天,很明显是因为他们在等,等待事件发展到足够大的一个时间点来引爆这根导火线。


公司利用罗先生的贪婪得以找到他进行合作,利用同情心去进行传播,利用好奇心和叛逆心去爆料,最后将钱款全部返还,并进行捐款、设立基金,从最开始的人命营销瞬间转变成了一个守信负责的形象。


整个事件剧本完美,细节到位,人人各取所需,除了事情最开始的两个主人公——罗一笑和她的父亲。罗先生和他的女儿无疑是这一事件的牺牲品,被查了家底、爆了丑闻,而病房中的可怜女孩对此一无所知,就算她能够康复,她将来要面对的也许是比病魔更可怕的舆论。


这个事件中,罗尔先生是爱他的孩子的,然而他的贪婪让他成为了被人利用的可怜工具。如果他仅仅就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三套房产卖哪一套都不会犹豫吧,汽车的话有一辆就足够吧,原本的医疗费用也并非无法承受吧。大概是他觉得自己还未到末路穷途、迫不得已,这也让他文中那个对女儿充满爱意的男人形象瞬间变得那么丑陋不堪。


我们也看到了那些爱心人群的强大力量,惊人的传播速度、捐献金额,这是包括罗先生以及那些始作俑者都没有想到的,毕竟如果数额太过庞大,他们很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只是我们看到了正能量的强大,以及善者的可悲,他们选择信任和慈悲,就难逃被欺骗和伤害。


“理智派”们虽胜尤败,他们自以为洞察一切,也不过是佛陀手上的无知猴子罢了,他们的风光不过就是自己爆出猛料时的YY罢了,善者不希望知道自己被骗,而已经做好公关准备的公司早就黄雀在后了。


就算是你奥特曼,打怪兽打到40集,人类和你的小船还是说翻就翻。所以说善往往是自发自愿的事情,它本身并不是多强大的力量,但是它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和价值观的缩影。如果好人有好报,这是一个发达社会;如果好人没好报,这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如果好人被恩将仇报,那么这就是一个畸形社会了。事实上,善心被利用但没有被用来做坏事,这就很值得我们庆幸了不是吗?

路边拿着茶缸的老太太,里面放的零钱走到我跟前甚至我都觉得她是在向我炫富,但是我仍然会把零钱给她,她会说声谢谢或者给我一个点头,不论真假。她不偷也不抢,即使没有尊严,但她努力的活着,我的零钱可以让她活的更好而不是更差,对我也毫无影响,我也不图她能给我什么回报。

这就是善,只要你愿意去相信,或者即使你不相信但依然坚持,这就是善。


希望罗一笑事件不要对大家有太大的影响,坚持善行,心怀慈悲。


评论
热度(3)

© 鹿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