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闻

钟隐山中寺,晨鸣唯鹿闻。

高中的念想

按语: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慌慌张张去上课,遇到了吴优,看到了臣叔的背影。梦到了老王拄着棍子站在门口,班里乱糟糟的坐在一起看电影,我知道这都已经离我太遥远了,被放进了记忆的橱窗里,看得到但却再也摸不着了。


每次写到高中都是要把大小王搬出来做个段子担当,不过事实也确实如此,他们让大家的高三生活没有过的那么枯燥乏味。不过这次我想慢慢回忆一些高中做的一些这样那样的事情,我担心时间久了就会忘记了,实际上我们一直都在忘记一些事情,重要的、不重要的,就好像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丢三落四不是什么好习惯一样,过去的事情也要好好记录保存起来才好吧。


梦里我拿了一个提包和两个背包,满满的全是书。还记得高二的阅读课,阅读教室的大妈特别热心,体育生出身,乒乓球打得好,篮球也很厉害。体育课的时候总能在球室见到她。当时闲聊的时候说,我们这一届毕业她就要退休了,很久没回去看了,不过退休这种事情也不需要确认了啊,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总是没有办法的事。在我们毕业后学校就新加了一道门,不知道是为了防调皮的学生出去,还是怕我们这些看老师的同学进来,总之我再也进不去学校的球市了,不知道她还会不会有时间继续去那里玩。


说到阅读课,那似乎是最幸福的时光了,只要老师不发现,做什么都是靠胆子的,睡觉、玩手机,或者干脆翘掉去蹭别的班的体育课都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语文老师很少会在阅读课上点卯,我也跟他们悄悄出去过一两次,刚好赶上了图书馆大妈翘班去打球......毕竟是快退休的人,像我们这样的学生见怪不怪了,还招呼过来打了几场球。总的来说其实我是很喜欢阅读课的,之前老师借来了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我老老实实做着笔记,因为没有看完还续借了两周,等到换了安意如的书,我是彻底没了心性。PS:后来因为太多人逃课,明显的人数不齐让老师发现了,不过那节课我老老实实的呆在了阅读室,而且出去玩的同学也没有受到什么什么严重的处分。


自古以来,体育课一直是大学“老九门”眼中的一块肥肉,不过因为老师对我们要求不是那么严格以及课程安排的关系,音乐美术课和阅读课就成了比体育课还要惨的课程,那是我们上体育课的时候......我从小就手笨,画画不好,一直都是靠一个心灵手巧的同桌应付着美术作业,我很庆幸换了这么多同桌一个个的美术都是那么给力,又或者说大概是个人画画都会比我画的好吧......经过我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在美术方面终于做到不依赖同桌——因为我获得了帮老师收美术作业的机会。因为美术作业是国画,所以逃课会导致作业很难完成,大部分人会选择音乐课逃课去蹭体育课,直到音乐课的人数再也唱不出和五十人相近的效果时,老师才决定开始点名。


和语文阅读比起来,英语阅读就尴尬很多,我们需要做笔记,但是我们并不能看得明白哪里写的好,和抄作文没区别。英语好的同学一目十行,看完不知道有什么好抄的,英语差的同学则是十目一行,看完不知道抄什么好。所以英语好的同学会随随便便找几个句子抄一抄了事,英语差的同学会工工整整的抄上两页然后双手托腮看看隔壁班有没有好看的女生,或者开开小会。半吊子的就很尴尬了,一节课看到一半,也没有想到吵什么好,最后把书收上去的时候显得十分沮丧,既没看完又没能完成好作业,尴尬的要命。


说到体育课,我在高中大概是选课选得最花哨的了。很多人打了三年篮球、踢三年足球或者打乒乓球什么的,我基本掌握了除女生健美操之外的所有的运动,甚至还作死修了排球,是的,对于一个173的货来说这个身高打排球很作死。排球是需要轮换位置来打的,当我来到网前练习扣杀球和拦网起跳的时候,心情简直是崩溃的。小白说我适合打自由人,对啊,如果没有考试需要,我真想打排球永远不要站网前......


乒乓球老师很厉害,曾经在选修他的课程时他以一块砖几乎吊打了我们整队的人,其中还包括两个特长生。当他沾沾自喜地告诉我们谁能赢他就让他期末考试满分的时候,我发现了他的弱点把他打败了。实际上是我们打过三个球之后他就认输了,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头很铁地跟他拼正手进攻,而他的基本功无懈可击。我瞄准了他反手的方位推球,他拿着砖头反手根本不能接球,硬着头皮接过三球之后就宣布认输、刚刚打得赌到此为止,毕竟照我这种打法有些基本功的初学者都是能赢他的。


高二的时候我们会有走班选课,去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外课程。我很开心的选了付老师的哲学相关课程,因为课时原因讲的很简短,不过依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教室里坐满了人,以至于很多学生都要从自己教室搬椅子过来才能有地方坐下。一直以来,我对哲学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只不过兴趣归兴趣,水平就一般了,当时寒假的预习作业有一个是看《西方哲学史》来准备政治中马哲的学习,结果发现看完《西方哲学史》,我都有点不大信马克思老爷了,这特么有点尴尬了。


有时候我常常会想起高三的时候,没有自己的橱子也没有阅读课、没有选修,只有高三的那栋楼还在,对所有人来说那毋庸置疑的是一段苦日子,如果没有未来的种种事情,你甚至会觉得那段时间大概是最糟糕的时候了。


高三学校让我们停止一切的娱乐活动,包括元旦晚会。不过老王还是网开一面让我们看了一场电影,不过最让人难忘的还是Jimmy跟老王的爱女同台飙舞的场景吧。只能说人家还是个小女孩,跟小米这样的上等龙井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的,被Jimmy的舞姿秀的一脸懵逼的小家伙不知道现在跳得怎么样了,希望没有被留下太大阴影。


高中毕业,我大概会是说“对不起”和听到“对不起”最多的人吧,惹出了很多麻烦,也受了一些误解。后来有人跟我说,从前一直没有发现,其实我是个还不错的人。当然,后来我也因为自己曾经一时任性犯下的错事向一些人道歉。误解和理解似乎总是会把事情推向两个极端,理解便是挚友,误解变成仇敌,如果说从中能够取到一个中庸的办法,那应该就是所谓的包容吧。原谅和被原谅,都是包容之举,也因为包容,我不会害怕回忆这么高中一段日子,因为这段时光有很多可爱之人、也有很多有趣之事。



评论(9)

© 鹿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