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闻

钟隐山中寺,晨鸣唯鹿闻。

让人笑不出的小人物们

《无名之辈》可以说是今年带给我最大惊喜的电影了,坦白说在决定去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对它几乎没有任何了解。也因为潘斌龙的名字而给它打上了“喜剧”的标签,出乎我意料的地方正在于此,喜剧是喜剧,可我笑不出来。

影院观众寥寥,算上我也只有三个人。看来大多数的人还是没有被“骗”进来,笑中带泪的作品,泪反而占了大部分时间,有时候真的想不明白是自己越来越矫情,还是电影里带给自己的刺痛感太过明显。

两个笨贼、两杆来历不明的枪,把故事人物一个接一个的串联了起来。人与人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一点一点浮出水面,蝴蝶扇动的翅膀逐渐积蓄成为下一幕的风暴,来的仓促,却又是情理之中的事。

有人评价这部电影说,你看故事里的这些人过的这么惨,你怎么还能笑得出来。事实上,如果你看几个段子,我相信你会感到这很有趣,可当你发现自己活得像别人口中的段子时,又怎么可能笑得出来呢?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空闲时间悲天悯人,若是被感动到,大多是因为联想到了自己身上,那么几滴眼泪,也是在可怜心疼自己罢了。

遇到困境时,我们都想换个活法,所以有了迁徙、跳槽、转型甚至变性。就连孔圣人也曾经被赶的到处跑,何况是我们这种无名之辈呢?至于换过的活法好与不好,又是另外一回事。就这样一直去尝试,又免不了一直碰壁,被打击的泄了气,就开始丧、开始思考活着的意义、开始想要自杀,似乎没有这些打击,我们思考人生就不会这么深邃。如苏格拉底所言,家有悍妇是他成为哲学家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他的乐观态度和不容乐观的生活可见一斑。

常言道,好汉不提当年勇。可事实上,我们宁愿不做好汉,也会竭尽所能吹嘘自己、还要护一护犊子什么的。说得多了,没有唬住别人,反而骗到了自己。真以为自己曾经是个多么了不起的人物了,架子端起来,被拆穿后,恼羞成怒也就是常有的事。什么话最恶毒?莫过于釜底抽薪拆台的话,自己辛辛苦苦吹出来的人设,一句刺耳的实话直接捅破,全完,你说恶不恶毒?但是我们身边就有这么多掌握我们秘密的人啊,所以用秘密换取秘密的是朋友,用秘密换取信任的人,就随时可以成为叛徒了。

作为一部黑色喜剧,最后的结局在我看来似乎有些完美,大概就是在我看到故事人物受到那么多打击之后,我都有一些放弃希望了吧。有希望是好事啊,在故事的一开始,我也是个满怀希望的人,却随着电影的一步一步发展被消磨掉了,和现实生活的剧情如出一辙。

有时候我们用希望去告慰、温暖他人,内心却丧的要死、累的要死,为什么?我一直想不通,真的就是懂很多道理也过不好这一生?还是所有的道理自己并不想去理会,而是希望听别人告诉自己?作为一个无名之辈,又应不应该要有这么多的烦恼呢?

或许正因为有太多的想不通,我们会这样近乎固执的生活着,努力去思考、去摸索属于自己的活法。我们籍籍无名,是芸芸众生,在不同的地方、做着不同的事情,经历着不同事情的考验,在不一样的痛苦中挣扎着。尽管如此,活着还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吧,因为活着才能找到答案,活着才能看见希望。

我不敢说活着真好,但至少,它也许没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评论(3)
热度(24)

© 鹿闻 | Powered by LOFTER